自體脂肪隆乳整形手術

10 月 3, 2015 | 整形手術, 隆乳

自體脂肪隆乳移植運用在人體的技術已相當的純熟如臉上的臉頰凹陷、眼窩凹陷、淚溝蘋果肌填補、太陽穴填補都有令人滿意的效果,在身體上則是運用在提臀豐臀或身上其他位置的雕塑,至於在胸部的整形的限制較多,不過目前有越來越多的人接受這樣的選項。

自體脂肪移植胸部整形手術和其他自體脂肪移植一樣,是將自身的脂肪抽出再打入胸部以改善胸部萎縮或不對稱的情形,因為使用的是自身的脂肪組織不會有外來物存在體內的問題,同時又可以達到雕塑身材的效果,一舉數得。

以往自體脂肪胸部整形有下列問題:

一、脂肪存活率低:

因為胸部整形需要的脂肪細胞量很多,沒有經過特殊處理或直接一團打進去存活率往往不高,就要多次手術,而且病人未必有這麼多的脂肪組織,所以醫師跟病患的接受度都不高;目前脂肪收集與分離的技術有長足的進步,同時脂肪組織會加自體血小板濃厚血漿(PRP)都使得存活率大幅提升,如此可以減少手術次數以及脂肪組織的用量(也就是瘦的人也許有機會),當然接受度就會提升不少。

二、移植的脂肪鈣化影響乳房腫瘤的鑑別診斷:

大多數的脂肪細胞死亡後的命運是被身體吸收掉,少數會鈣化成為硬塊,早期因為影像診斷的工具較不精密,所以要確定診斷往往要組織切片,增加醫師及病患許多困擾,所以大多數的整形外科醫師傾向不做這類手術;目前乳房核磁共振的解像力相當的強,在影像上有經驗的放射科醫師就可以鑑別診斷,而機器的設計上要做切片也很方便,此外目前脂肪移植的位置主要是介於胸大肌與乳腺之間的位置,絕對不打入乳腺組織,如此也有助於影像學診斷,因此安全的疑慮減少很多。

當然,還是會建議醫師和病患需仔細評估及溝通,特別是患者本身或家族有乳房腫瘤的病史,並不適合做自體脂肪胸部整形。此外一般患者在術前、術後都要定期做核磁共振檢查。

此外,病人條件限制比較多,因為需要多次手術且每次需要的量不少,所以腹部或大腿內外的脂肪太少的不適合,胸部太小的也不適合,因為脂肪無法提供自然的胸形;要提昇的罩杯太多也不行,因此最佳候選人B到C或C到D ,嚴重下垂或不對稱的要先進行提乳手術,需要多次手術才能達到理想的狀態,一般需做二到三次。

義乳與自體脂肪移植胸部整形比較

比較項目義乳豐乳自體脂肪移植胸部整形
植入物鹽水袋或果凍矽標自體脂肪
與組織相容度無排斥現象但會形成莢膜以和免疫系統隔絕100%
手術次數一次二至三次
傷口・腋下、乳暈及乳腺下等
・生理食鹽水(約2-3公分)
・矽膠(250cc 約 4公分,越大越長)
・約0.3公分以下
・腹部及大腿抽脂傷口也差不多
恢復期至少三個月約一個月
觸感・矽膠較生理食鹽水自然
・太瘦的還是易摸出來
最自然
術後按摩需要(粗面的不用)不需要
併發症感染、莢膜攣縮、不對稱、義乳破裂感染、不對稱、硬塊
核磁共振追蹤